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熱茶水熏眼 中醫改善老花眼秘訣

  長期盯著電視、電腦螢幕,缺乏戶外運動,一名未婚的37歲女會計,被診斷為老花眼。門診發現,老花眼患者年紀越來越年輕,中醫師提醒,如果以『漢方中藥』來滋腎精補肝血,並配合針灸,平時多喝菊花枸杞茶,就能延緩老花眼發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楊素卿指出,老花眼又稱為「老視」,絕大多數的人在40至45歲時,雙眼就會悄悄出現老花,這也是身體開始衰老的警訊。

  從事會計工作的張小姐,只要上班,就得盯著電腦,一看就是8個小時。最近作帳時,常輸入錯誤數字,6與8分不清。電話響起,也很難看清螢幕上所顯示的號碼。

  如果看電腦超過1小時30分鐘,會覺得眼睛痠累,尤其是眼頭,看字時,眼前出現雙影、模模糊糊、眼脹乾澀、頭暈頭痛、頸項肌肉僵硬等不適感。 楊素卿指出,大多數年輕人每天上班離不開電腦,回家還是上網聊天、打電動,或看電視消遣,眼睛過度疲勞得不到緩解,眼睛裡的睫狀肌和水晶體退化就會逐漸失去彈性。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老花,主因為腎氣漸衰,肝血不足。如果出現老花眼,建議好好保養自己的肝、腎。適時服用『漢方中藥』來滋腎精補肝血,或用針灸取攢竹、魚腰、太陽等穴。

  此外,平常也有不少DIY,例如,自行按摩眼睛或泡茶飲用,都可以讓老花眼延緩報到時間。楊素卿提供了「熱茶水熏眼」妙招,將茶葉或桑葉、枸杞放入杯中,再以沸水沖泡。然後,將保溫杯放在桌上,兩手握住保溫杯,低下頭來,以水蒸氣來熏眼,早晚各熏2分鍾,就能消除眼部肌肉疲勞,促進新陳代謝。

  菊花枸杞茶則是不錯的茶飲,具有滋補肝腎、清肝明目的效果。材料簡易,菊花5朵、枸杞30粒。用開水沖泡,代替茶飲,每日1杯,堅持服用3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