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睡到落枕 頸部傷筋

▲落枕的簡易康復訓練─右手掌繞過左肩放到大椎處往前捋2。
▲落枕的簡易康復訓練─右手掌繞過左肩放到大椎處往前捋1。
睡夢中醒來,突然覺得脖子僵硬,連稍微轉動都覺得不舒服,但又沒有意識不清、語言錯亂,或其他身體部位不適,代表您可能「落枕」了。
落枕是頸部肌肉急性損傷的一組臨床症狀的總稱。屬於中醫的「頸部傷筋」。症狀表現多為突發地,通常在早晨起床後,一側或兩側頸部肌肉僵直酸痛,活動時疼痛加劇並牽扯上背部有擴散性疼痛,因此活動受限,頭會不自主地向一側歪斜;觸摸患側頸部有明顯肌肉緊繃和呈條索狀的壓痛點。
大部分落枕的原因是睡眠姿勢、枕頭高低不適當,或是頸部當風受涼,也有因頸部扭傷等,導致頸部經脈阻滯、氣血運行不暢所致。現代醫學認為,落枕是胸鎖乳突肌、斜方肌或提肩胛肌及頸部關節韌帶遭受長時間的過度牽拉而發生的痙攣,屬於急性頸部肌肉損傷後的無菌性炎症。
發炎物質沒有及時有效的控制和治療會加重損傷的程度,延長落枕的治療時間。頸部有手三陽經、足三陽經和督脈經過,中醫的針刺治療可以促進人體對發炎物質的吞噬和清除,達到疏通經絡,宣散氣血的效果,同時還有解痙止痛的作用。有時配合推拿手法,調整因頸部筋傷所致的頸椎小關節紊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落枕的簡易康復訓練,以左側疼痛為例:拔頸,儘量伸長脖子,在最高處停下定住;第二次拔頸時,用對側手捏住疼痛的地方,由上往下,捏到肩和手臂;第三次拔頸時,把左手掌放在大椎穴上向前「捋」(讀音同『勒』或『呂』或『囉』,意思是五指略併攏,攀住頸項,力氣適中地順勢牽拉)數次,再換右手掌繞過左肩放到大椎處往前「捋」數次。如此反覆地做拔項、上下捏、左右「捋」的動作幾個回合,直到能讓脖子輕輕地擺動。
這組動作主要作用是舒緩肌肉痙攣,促進氣血運行,緩解疼痛和動作受限。在進行上述訓練時,應根據自身的狀況掌握運動量和強度,不能操之過急。
預防落枕的方法,平時應加強鍛鍊頸部,增強肌肉力量,如游泳、跳繩、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等;挑選軟硬適中和適當高度的枕頭;儘量避免長時間低頭做事,和長時間看電視。因為冷氣或電扇直吹,容易造成頸部受涼而引發落枕,也要注意保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