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食補助收心 孩子學習效果好

開學了,如何幫助學生收心,使其專注於課業,爭取更優的成績,是每位父母所企盼的,尤其是首次入學的新生,更須幫助他快速適應學校的生活。

甘麥大棗湯 可幫助入睡

如何讓小寶貝能快快入睡,且能有好的睡眠品質呢?提供您一方「甘麥大棗湯」。甘草9g、小麥30g、紅棗9粒、水500毫升,煮成200毫升,早晚喝100毫升,好喝又能幫助小寶貝睡眠,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小寶貝心浮氣躁的情緒,使他能靜下心來用功讀書。

百合粥 寧心安神護氣管

「百合粥」是不錯的選擇,百合10g、米1/2杯,煮成粥,可以當早餐或點心吃,除有寧心安神外,也能保養氣管,預防感冒,也可再加上蓮子10g或紅棗3粒同煮。

豆漿豆腐 有助大腦發育

上課是否能專心,關係到學習和成績好壞,建議事項如下:

●早餐一定要吃:大腦是非常耗能量的器官之一,若不吃早餐,就無法提供大腦足夠的能量來使用,大腦一懶惰,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效果會變差。

●晨起多動手:大腦有25%神經和手相連,因此早上睡醒之後,兩手做握拳,再放開的動作數次,以刺激大腦細胞活動,增加記憶。

●常吃龍眼乾:龍眼乾又稱桂圓、別名益智,顧名思義,「益智」就是增加記憶力,所以取15g龍眼肉、水煎當茶喝,不僅好喝,又有補益氣血,寧心增憶的功效,另外也可以煮成「桂圓蓮子粥」食用亦佳。

●適量喝豆漿和吃豆腐:大豆富含卵磷脂、氨基酸及礦物質,對大腦的發育很重要。

(作者為新北市御安堂中醫診所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