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年老變肥又變醜 原是肢端肥大症害的

▲經醫師用內視鏡摘除腦下垂體腫瘤之後,60歲的沈女士恢復到原本的好身材。(記者張瑞楨攝)

▲罹患肢端肥大症的沈女士,臉與身材明顯變得圓滾滾,最嚴重時,還曾嘴唇肥厚外翻、鼻頭變大、暴牙與流口水。(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年老會變肥?變醜?答案是不一定,或許是罹患肢端肥大症。

60歲沈女士2年前突然變胖,還一度嚴重到暴牙流口水、視力模糊、講話含糊,吃一堆藥都無法改善,直到醫師診斷為腦下垂體腫瘤引發的肢端肥大症,對症下藥才恢復苗條身材。

其實日本摔角明星馬場與知名戲劇製作人周遊都曾罹患此病。

沈女士身高150公分,一直維持在40公斤的嬌小身材,2年前,先是手指頭、腳掌肥腫,戒指都戴不下去,鞋子穿不下,她不以為意,認為是年老發福。

她說,遲至病情嚴重到「變得像鬼一樣醜」的地步,嘴唇肥厚、下巴突起、牙床外露而變成暴牙、臉頰與舌頭肥腫、講話含糊不清還會流口水,體重也至少暴增10公斤,更嚴重的是視力衰退,她才緊張得就醫。

沈女士回憶說,牙醫說她的牙齒無異狀、新陳代謝醫師給她吃控制血糖藥、家醫科醫師給她吃利尿劑,通通都無效,直到聽到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演講,才發現「醫師講的病,跟我的症狀一樣」。

林英超診斷沈女士罹患肢端肥大症,此病最先顯現於手指、腳掌的「四肢末端」肥腫而得名,主因是沈女士的腦下垂體長良性腫瘤,刺激腦下垂體分泌過多的生長激素,這種現象發生在小孩子會導致「巨人症」,台灣平均每百萬人的罹患率為40至60人。 林英超說,此症的特徵是生長激素刺激細胞增長變大、骨骼與皮膚異常增長、雙手肥得像香蕉、臉頰變寬、嘴唇增厚、鼻頭變大、講話有嚴重鼻音,壓迫視覺神經會導致視力減退,更嚴重的話會出現心肌肥厚等後遺症,衍生高血壓、心臟病、骨骼疼痛等症狀。

醫院用內視鏡從鼻腔進入切除腦下垂體的腫瘤後,沈女士慢慢「消腫」,恢復原有的40多公斤,曾一度自怨「醜得像鬼」,還把病發時照片撕掉的她,現已恢復自信與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